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手機選單
:::

鑽石辨識及珠寶首飾保養

    簡易鑽石辨識法
    1. 將裸石倒立置放於白紙黑色字體上,鑽石折射高,透過鑽石,看不出字形;非鑽石折射低,可清楚看出字跡。
    2. 在陽光下,鑽石閃光略帶藍色,而一般仿鑽,如蘇聯鑽則出現多色閃光。
    3. 鑽石係碳的結晶,具導熱性,傳熱快,散熱也快,呵氣在鑽石上,水氣很快就散發。
    4. 鑽石與仿鑽比重不同,一克拉切工標準的圓鑽,直徑大約6.5mm,一般仿鑽如蘇聯鑽,同樣是一克拉的重量,直徑只有5.5mm。
    5. 鑽石的硬度最高,不易被刮傷,切割完成的鑽石成品,用10倍放大鏡觀察,其刻面間的稜線非常尖銳;其他寶石或仿鑽較易刮傷,切割稜線顯得較鈍,不若鑽石般尖銳。
    珠寶首飾保養及收藏小叮嚀
    1. 珠寶首飾之清洗,可用溫水及性質溫和的肥皂,以軟毛刷刷洗,忌用牙膏,因牙膏含有研磨料,易磨損珠寶表層。此外千萬記得將水糟下水孔堵住,以免飾物掉落。
    2. 切勿使用漂白水清洗珠寶飾品,漂白水中的氯會侵蝕合金,使鑲嵌的金屬褪色。泳池中亦含氯,游泳時避免佩戴珠寶。
    3. 做運動或粗重工作時,不宜佩戴首飾,因為即使是超硬無比的鑽石,萬一碰撞到它的解理方向,仍可能碎裂。
    4. 珠寶首飾不要隨意放置同一容器內,因為各種珠寶首飾的硬度不同,最好個別以塑膠袋或盒子分裝,以免互相磨擦,產生耗損。
    5. 穿戴珠寶首飾前,應檢查鑲嵌在座台上的寶石有無鬆脫,鑲爪是否牢固,以免半途掉落。
       
    :::
    ▲開啟 ▼關閉